Wednesday, April 22, 2009

嘀咕:下一个“新浪博客”?

题目很雷人。只是想问:谁是有中国特色的Twitter?

最近一直向我的朋友介绍嘀咕,和国内的饭否、叽歪等比起来,总觉得嘀咕网在中国更有杀伤力,先来看看他们的域名:
饭否中文是个好词,可惜对于普通话不标准的人拼写对fanfou还是有的难度;
叽歪也是个好词,拼写起来也没有难度,可我经常输入jiwai.com;
嘀咕,字面意思非常好理解,digu这个拼音相信一般人都会拼对;

再看看各自的Tagline:
饭否:饭否,随时随地记录与分享!
叽歪:随时随地记录与分享!(咦,怎么是一样的)
嘀咕:你在干吗?这一点和twitter前辈是一致的,简洁明了,网站是做什么的一目了然;

接着往下看,来看首页
饭否叽歪的首页,接近了twitter的风格,但是只是形似,堆砌了太多的东西,传递了太多的信息,特别是饭否那个立即注册的按钮很是反感,虽然很多网站都这么干的。




嘀咕的首页,没有饭否和叽歪来的简单,但很twitter神似了,twitter用一个what are you doing?和what、why和how来把网站说清楚了,而嘀咕也是用一个“你在做什么?”和是什么?为什么?和怎么用?来说清楚网站意图,加上下面其他用户的嘀咕,自然很能说明网站是做什么的,随便逛逛我现在是不想随便了,首页上我都不知道干嘛的网站,干嘛要随便逛逛呢?貌似twitter在首页也增加了用户的一些twitter。

看完首页,看内容
饭否没有什么特别,很接近twitter,对于一个陌生用户来说,没有什么值得关注的;
叽歪的内容比饭否来的杂一些,聚合了一些如天气预报、新闻资讯,和一些活动,值得一说的是,叽歪把用户的内容作了一些归类,让原本零碎的内容通过一种便于阅读的形式展示了出来,在我上篇sns的运营中也提到过这种方法,只是叽歪有点太叽歪了,应该找准一项做精做深,比如这个“密切关注活动现场”;
嘀咕,最大的卖点我想不在于它是全开放的平台,而在于它像当初的新浪博客一样,大打“名人明星”牌,新浪有名人博客,嘀咕也有“明星也嘀咕”,上面有75位明星在嘀咕,估计是二线的明星,我眼熟的只看到一个罗中旭。

有人说,中国网民上网主要不是为了获取信息,而是为了娱乐的,所以,中国特色的twitter一定要为“找乐子”而设计,这一点,嘀咕也许通过名人明星能拉去很多追星族,现在选秀活动那么多,一个选秀明星下面有n多粉丝,只要拉来一个选秀明星就能给嘀咕带来一批用户。

其实在twitter上也有很多明星大腕,只不过嘀咕把这个作为一个噱头拿了出来,既然中国人上网是为了找乐子,相信如果有足够的明星资源确实能够成为一个推广的噱头。

最后瞎扯一下:
1。在Twitter上只能发送140个文字,国内的twitter们都支持发图片,这一点也许比较符合中国人的胃口,特别是比如看演唱会,路人遇到一堆人在打架,我肯定拿起手机拍个照片传给我的朋友们;
2。只是当成一个交流工具来用,也许在国内行不通,必须要独辟蹊径来运营,把“工具”这个口号降低,把“娱乐”的名义上升。
3。还有一个要说的是腾讯的淘淘,我想依托qq用户资源,如果和它没有差异化的竞争,也许国内无人能敌,而嘀咕的“明星也嘀咕”和叽歪的“叽歪大屏幕活动”,也许给开了差异化运营的好头,忘记自己是微博客,忘记自己是“twitter”,存在只是为了更好玩、更有趣。

思路要简单,运营很重要。

1 comment:

  1. 前段时间注册过,发现初一上阵,盘子就铺的挺大的。
    不过全开放是个好主意,要支持!

    ReplyDelete